解读《秒速5厘米》最后两分钟 (转)

  

  一部作品会表达一个思想或者一种观念又或者一些情怀,而在作品中深刻表达这一点的地方,我们称其为点睛之笔。无疑,秒速5秒这部动画的最后一个场景就是这样一个点睛之笔。
  新海诚用五十多分钟的时间做铺垫,终于在最后两分钟将自己想表达的感情用一个回头一个转身以及一个微笑释放了出来。
  或许还有人执着于明里无名指上的戒指,又或者九分三十五秒时微暗房间中睡在床上的两人,但新海诚想告诉我们的难道是再深刻的感情也会有变质的一天这样一种观念吗?显然不是!
  让我们再回到最后一个场景: 明里与远野于铁轨处擦肩而过,互相认出了对方。当两人走到铁轨的两边时,不约而同的转过了头。这时,飞驰的火车将两人的视线阻隔在了两边。当火车驶过后,原野发现明里已经离开。然后,在以每秒5厘米的速度飘落的樱雨中,原野带着一丝微笑转身离开。虽然没有最终在一起,但是他们实现了一起看樱花的约定。
  在这短短的两分钟内,其实把前面五十多分钟的故事梗概包含在了里面: 名里与原野在小时候相遇(在铁轨处相遇)但终究两人走到了不同的地方(走到了铁轨的两侧)虽然彼此心中都有挂念(两人不约而同的转过了头)但种种困难横跨在两人之间(飞驰的火车将两人的视线阻隔在了两边)原野在回忆中迷茫,不接受任何新的幸福(原野面前飞驰的,不断变化却毫无改变的车厢),当繁华落尽,明里找到了幸福(明里已经离开)而原野也终于从迷茫中走了出来(原野带着一丝微笑转身离开)。
  新海诚想表达的是,曾经纯真的感情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逝。即便这种感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完成,但它必定会是心里美丽的一段回忆。而龟缩于以往的伤痕中,不敢接受新的幸福,只会使心越来越苍老,最后慢慢死去。回忆像酒,少许你便可觉得那其中的甘美,如果滥喝沉迷其中,只是一个神智不清的酒徒。
  在每秒5厘米的速度飘落的樱雨中,在幸福的往事中,原野迈开了前进的道路。两个渐行渐远的背影,包含了有爱无缘的伤感,更多的却是对幸福未来的憧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