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〇七年二月十二日,唯笑

  通关 Memories Off 1 的今坂唯笑,不想再去尝试其她角色了,就像通关 MO2 的白河萤后不敢再碰 MO2 一样。
  
  唯笑,完美的角色……
  
  唯笑、彩花、智也这三人组合中,唯笑和彩花几乎是从幼年时间起就对智也产生了特殊的感情,随着一天天长大,这种特殊的感情终于转化为了爱情。但是很不幸的是,智也只能选择一个,而智也选择了彩花,唯笑长达十年的感情落了空。
  无法想像在智也和彩花交往的那些日子里,唯笑是怎么渡过的;无法想像看着自己最爱的人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出双入对的时候,她是怎么克制自己的;更无法想像把两张游乐园门票交给彩花,给他们确定关系制造机会的时候,她是忍受着怎样的痛苦。夜里以泪洗面,白天笑脸对人,就像她的名字,唯笑——永远的微笑,她生怕由于自己的原因破坏了彩花和智也的幸福,生怕自己的痛苦让他们产生哪怕一丝丝的不安,她宁愿躲在彩花的影子里,心甘情愿当他们的“尾巴”。
  但人都是有心魔的,即使是唯笑。她也闪现过“假如那不是彩花,我一定会把他抢过来!”的想法,但那也只是一闪念而已。也许是这样的日子太久了,就连彩花和智也都习惯的认为,一直以来是自己在照顾唯笑、保护唯笑,不知道其实是唯笑在保护他们,为了他们的快乐而掐死了自己的心魔。因为那的确是彩花,所以唯笑绝不能把智也抢过来。能否抢到是一回事,去不去抢,则是另一回事。这一点就是萤和静流、音绪和深步、那由多和沙子这样的亲姊妹,也做不到。
  唯笑不是个逆来顺受的音绪式的弱女子,也不是心胸宽宏的静流式的大姐姐,她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快乐!彩花快乐,智也快乐,她则为他们两人的快乐而快乐——这一切都像清风流水一样的自然,在唯笑身上,没有丝毫的做作,一切都出自本心。那是一颗水晶般透明的心。
  彩花死了以后,唯笑并没有顺理成章的接替“智也女友”这个头衔。虽然她很粘智也,但那不是为了爱情,或者说不纯粹是为了爱情,儿时的友谊才是最关键的动机,她最关心的,也不是智也现在是否能爱上自己,而是智也能否走出这场生命中的大雨,能否重新站起来。
  所以当智也不敢再去医院面对美奈裳时,唯笑打电话说“拜托你,你去看看美奈裳吧!”(她明白这一看的结果是什么);当智也和音羽香交往的时候,唯笑说“你可以喜欢其她人的”,在车站用背影对智也默默的说:“再见了,智也”——她对智也的爱是如此的深沉,即使那不是彩花,她也没有“把他抢过来。”其实彩花死后,唯笑承受的痛苦是三重的。智也失去恋人的痛苦是容易理解的,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但是唯笑的痛苦呢?人们可曾想到,彩花的死也是倾注在唯笑心头的大雨啊!这还不算,唯笑一面悲悼着彩花,一面还要为植物人般的智也心痛,安慰他、把他的负担也一起扛起来,而这同时,还要忍受着被智也拒绝、冷落、忽视,忍受着自己的失恋!我不知道唯笑那小小的身子,是怎样熬过来的!
  好容易信出手帮助了,一番真戏假作的告白,让智也妒火中烧,终于承认了对唯笑的感情。唯笑高兴了吗?高兴,也不高兴,因为她最关心的不是智也是否爱自己,而是智也的雨是不是真的停了。
  一直以来,智也都有一个固执的(也是错误的)想法:“如果不是我打电话叫彩花出来,她就不会死了。彩花是因为我而死的……”。唯笑知道,只有打破这个心劫,智也的雨才可能停。于是有了旋转木马下的那些谎言:“彩花死的时候,唯笑也在场。是唯笑叫她过这边来,她才被……”这是唯笑撒的唯一一个谎,出发点还是为了爱。
  这真是自掘坟墓的一招啊!当玩家们都在为then中陵祈的自我牺牲而感叹的时候,可曾记得,一代的唯笑早已这么做了,而且远比陵祈做的漂亮的多——她只伤害了自己,而没有伤害到恋人。陵祈和一蹴在教堂分手后,又是放弃钢琴、又是去美国,完全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样子。而唯笑呢,却在同样的情况下,焕发出了最夺目的闪光点。
  还记得唯笑的结局里,智也冲入大雨去找唯笑,唯笑在干什么吗?她一不是为爱情伤悼,二不是失魂落魄,三不是自戕身体,她是在等刚生下幼崽的母猫!见到智也的第一句话,也是在说那几只可怜的、刚出生就被主人抛弃的小猫!她自己已经是这么可怜了,但还是在怜惜更可怜的生命;她自己已经是如此的单薄了,但还是在风雨中救助更弱小的弱者!她的爱早已超出了狭隘的女儿私情,是一种博大深沉的,对生活的热爱。
  这样的唯笑,怎能不让人爱?当智也终于拥吻唯笑的时候,他说出了唯笑一直等待着的话:“我喜欢你!唯笑不用和彩花比较……唯笑自有唯笑的位置!”这对唯笑来说,是比“我爱你”更好的答案,是最佳答案,因为这意味着智也的雨,终于停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