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日晚上天龙座流星雨,数量将为廿一世纪以来之最

  美丽的流星雨又来了!据广东天文学会昨日预告,十月六日至十日,地球将穿越天龙座流星群的轨道,中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少见的天龙座流星雨,其中亚洲的阿富汗、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家处于全球最佳观测位置。天文专家指出,此次天龙座流星雨的数量将为本世纪以来之最。

  天龙座流星雨极盛期最有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十月八日二十三时前后。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在日落后四十分钟至深夜二十四时(上半夜)。十月九日晚上仍可继续观测,但其流星雨的数量可能稍逊于十月八日晚上。天龙座流星雨,用肉眼就可观测,不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

  在上世纪初,天龙座流星雨是默默无闻的,直到1933年10月9日和1946年10月9日,天龙座流星雨才一鸣惊人,先后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成为20世纪最灿烂最迷人的流星雨,并挤进了著名流星雨的行列。

  人们比较熟悉的狮子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为每秒71公里,而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每秒只有20公里,其动态是“慢腾腾”的。为何天龙座流星雨如此“慢”呢?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地球绕日公转速度为每秒30公里。当流星与地球迎面对冲时,两者因速度相加而大于每秒30公里,如狮子座流星雨和英仙座流星雨;当流星从后面追赶地球时(晚上),两者因速度相减而小于每秒30公里,如天龙座流星雨和牧夫座流星雨。

  十月八日,中国部分城市的日落时间:哈尔滨为十七时零一分,上海为十七时三十一分,台北为十七时三十四分,杭州为十七时三十六分,南京为十七时四十一分,北京为十七时四十六分,香港为十八时零四分,澳门为十八时零七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