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5.4中文安装手册,新手必看!!!

        FreeBSD 5.4中文安装手册,新手必看
                         by Meteorain (05.10.03)
  玩FreeBSD已经三个多月了,现在基本能使用FB满足日常的需要。在刚开始学的时候的确像很多新手一样走了不少弯路,为了一个中文环境在Baidu上搜索几个小时,为了为Win共享文件,把samba整的死去活来……现在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像我从前一样的新手,能更快更便捷的感受到FB为你带来的方便与舒适。前提是你的电脑不是很怪,不会不是少了光驱,不能上网,或者电脑太老等怪怪的毛病!
  这是我本本的配置:Acer TravalMate 3200,  COMBO,  ATI Mobility Radeon 9700,  Realtek AC’97 Audio。硬盘有四个分区,用windows的话说,第一个分区是Acer的系统恢复隐藏分区,格式未知,1Gb;第二个分区是主分区C,fat32,8Gb,安装了Win XP;第三个分区是逻辑分区d,fat32;第四个分区是逻辑分区e,fat32;第五个分区是为FB留的主分区(注:FreeBSD只能装在主分区中,分区时请把它分成主分区,另外,一块硬盘上最多只能有四个主分区,但逻辑分区可以多多),用PowerQuest PartitionMagic分的,7Gb。我认为7G可以满足你的需要,一般来说,少于5G是不可以的,除非你不打算安装桌面环境。用Unix的话说呢,Acer的系统恢复隐藏分区是ad0s1,Win XP的所在分区是ad0s2,FB的分区是ad0s3,(注:主分区的标号从1开如,一直到4,最多也只能有4个主分区,在这里,我的硬盘里只有3个主分区,所以只排到了3)。逻辑分区d是ad0s5,逻辑分区e是ad0s6(注:逻辑分区的标号从5开始,依次下排)。
  从下载安装镜像文件开始,到新浪上看看,HTTP下载比较快,两张盘用200KB的速度两个小时就能下好了,下载下来后刻成光盘,如果没有刻录机也没关系,看看这篇文章:http://njust.81088.net/freebsd/From_hard_install_FB.txt  (《如何从硬盘安装FreeBSD》,文章里面需要的eum程序从这里下载,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下:http://meteorain.go.zhaoxi.net/emu.rar)。其实只要把系统的X Window环境(Gnome/KDE)装上就好了,其它的程序用Ports安装,不需要光盘。
  其实安装FB系统是很简单的,需要很少的设置,15分钟就可以装好,这里我也不想多讲,详细的大家可以看中文手册,地址在这里:http://www.freebsd.org.cn/snap/doc/zh_CN.GB2312/books/handbook/  。这里声名一下,如果你没有方便快捷的网络,那就不要想用FB了,没有网络,FB就如废物一个,无法发挥她的的价值!安装系统时我只提几点,分配磁盘空间是很简单的,也没什么危险,不太容易把所有硬盘数据删掉。在我这,因为ad0s3是为FB准备的,所以我在ad0s3上按下D键,删除ad0s3分区,再按下C键,把删除ad0s3分区后所留下的空间分给FB,点三下回车就好。然后按Q键,退出分区。
  然后会提示你是否安装多重引导管理程序,选第一个选项。
  下一步是使用Disklabel 创建分区,自动就好,自动分区按A键,然后按Q键退出(自动分区所默认的分区方案基本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如果你想改也可以,把安装手册看懂了自己分区就是了)。
  然后是选择要安装的软件包,在这里最好选择ALL,就是把所以的软件包都安装上,这点对新手很重要,省着以后麻烦,现在还是全都安上吧,不太占空间的,几百兆而己。
  最后是选择您要使用的安装介质,用光盘安装的请选择CD/DVD,如是从硬盘安装的,请选择DOS,我想没有从FTP安装的吧,那也太慢了,等死你!!!
  下一步安装确认,如果你对你前面的设置不满意,或认为你的设置有危险,大可以这退出,干脆点直接按下Power键关机重启,在这不选择确定,你前面的设置都不会生效的^ ^。
  安装后的配置也很简单,没什么好研究的,如不熟悉的话,多装几遍也就熟能生巧了。
  配置网卡,一般第一个选项就是你的网卡了,除非你有双网卡。
“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try IPv6 configuration of the interface?”
IP4就足够用了,选NO。
“;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try DHCP configuration of the interface?”
DHCP随便了。
配置网络接口,Host是主机名,如我写的就是Meteorain.VerySoft,Domain是域名,我的例子就是VerySoft。IPv4 Gateway(IPv4网关),用ADSL猫的可能是192.168.1.1,按你的实际情况写。Name Server是DNS服务器地址,写上你的DNS,如是DNS自动分配的话可能默认已经给你填好了。IPv4 Address是你的电脑的IP号,随你怎么写了,我寝室里是组的局域网,ADSL猫连八口交换机,在我这,可以写192.168.1.120。子网掩码按实际情况写,一般是255.255.255.0。
  是否做网关选NO;配置网络服务自己改配置文件,很简单;匿名 FTP也是自己改,一般用不到,选NO就好。NFS 服务器选NO,NFS 客户端选NO。配置系统终端里面,配置一下Saver就好,手册上写的很清楚。然后是配置时区,Linux 兼容性选YES,配置鼠标一般默认的就能用,什么Type,Port,Flags都不用改,直接选Enable测试一下就行了。对了,中文手册上安装的FB版本不是5.4,所以没有配置其他网络服务、配置 X Server、选择默认的桌面之类的选项,大家不要奇怪。安装软件包时,装上Cvsup,桌面随你喜欢了,光盘里自带了Gnome和KDE,我选了Gnome,因以它的简洁,快速和强大的定制能力(KDE的Fans表打我)。在这强调一下,像桌面环境这种大型的软件最好不要用Pors安装,慢不说,还经常自己配置不好。
  添加用户/组,随你了;下一步是设置 root 密码,设个简单点的,电脑是自己日常生活用,又不是当服务器用。最后一步:退出安装,
“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Visit the general configuration menu for a chance to set any last
options?
Yes [ No ]”
如果你对你前面的设置不满意,可以在这改一改。然后退出重启,用光盘安装的退出光盘。
  第一次启动会慢些,耐心等待……
  安装后的第一步,配置内核,可以让你的机器运行的更快速稳定些。这个新手不要害怕,其实是很简单的,十五分钟,几个命令的事。这个我也不多说,其实一个人一个样,我也说不过来,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个通用些的内核配置文件,大家可以试试,如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更好,内核文件地址如下:http://njust.81088.net/freebsd/meteorain大家下到自己机器里就可以了。如果用windows下载到Win分区里,可以用mount命令挂上分区。使用方法如下:
#cd /mnt
#mkdir c
#mkdir d
#mkdir e
#mkdir u
以我的机器为例,如果下载到D盘里,(D:\meteorain),可以这么做,
#mount_msdosfs -L zh_CN.eucCN /dev/ad0s5 /mnt/d
#cp /mnt/d/meteorain /sys/i386/conf/
如果下载到C盘里,(C:\meteorain),可以这么做,
#mount_msdosfs -L zh_CN.eucCN /dev/ad0s1 /mnt/c
#cp /mnt/c/meteorain /sys/i386/conf/
如果下载到U盘里,(例如g:\meteorain),可以这么做,
#mount_msdosfs -L zh_CN.eucCN /dev/da0 /mnt/u  (也可能是#mount_msdosfs -L zh_CN.eucCN /dev/da0s1 /mnt/u)
#cp /mnt/u/meteorain /sys/i386/conf/
(注:nfts分区的mount命令是:#mount_ntfs -C gbk /dev/ad0s1 /mnt/c,具体命令请大家自己去琢磨,可以从我的例子中举一反三。)
接下来是编译内核,命令如下:
#cd /sys/i386/conf
#/usr/sbin/config meteorain
#cd ../compile/meteorain
#make depend
五分钟的等待……
#make
十分钟的等待……
#make install clean
一分钟的等待……
大功告成,重启,如果你的电脑启动失败,说明你的内核配置失败,这不在本文的说明范畴,请自行解决。不过大家不要怕了,绝大多数不会启动不成功,如果真是错了,编译内核时就不会通过的。启动失败的是绝少数,希望你不是其中的一个,如果是,那恭喜你中头彩了。
  重启后,配置c shell,下载http://njust.81088.net/freebsd/cshrc到硬盘中,如D:\cshrc
#mount_msdosfs -L zh_CN.eucCN /dev/ad0s5 /mnt/d(如果前面mount过D盘就不用执行这个命令了,会执行失败)
#cp /mnt/d/cshrc ~/.cshrc(注意有个小点)
直接修改它也行:
#ee ~/.cshrc
加入以下代码:
setenv LANG zh_CN.eucCN
setenv LC_LANG zh_CN.eucCN
setenv LC_CTYPE zh_CN.eucCN
setenv LC_MESSAGES zh_CN.eucCN
setenv LC_TIME en_US.ISO8859-1
setenv XMODIFIERS @im=fcitx
  升级Ports软件目录,在升级之前,请连上互联网,如果是在局域网中并且局域网连上了互联网,那插上网线就可以用了,有问题可以重启电脑后再试试(注:有一些问题如果实在解决不了,有个办法就是重新启动电脑,有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如果是ADSL直接拨号,可以这么做:
编辑ppp配置文件,
#ee /etc/ppp/ppp.conf
删掉ppp.conf中的所有内容,
复制这些代码(注意set前面有一个空格,必需!)
default:
set log Phase tun command # you can add more detailed logging if you wish
# set ifaddr 10.0.0.1/0 10.0.0.2/0
adsl:
set device PPPoE:bge0 # replace xl1 with your Ethernet device
set authname F01234567  #(你的ADSL帐号)
set authkey 87654321  #(你的ADSL密码)
set dial
set login
add default HISADDR
保存退出,拨号,
#ppp -ddial adsl
看看网络接口状态
#ifconfig
一般情况下应该可以拨上了。
  联网升级Ports软件目录,下载http://njust.81088.net/freebsd/myports到硬盘中,如D:\myports
#cp /mnt/d/myports ~/myports
#cd
#cvsup -g -L 2 myports
这个步骤所需要的时间视网速而定,200Kb下行速度的ADSL一般十五分钟就好。等待ing…
  安装中文宋体:mount上MS windows所在的分区,如C盘
#mount_msdosfs -L zh_CN.eucCN /dev/ad0s1 /mnt/c
#mkdir /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
把Windows中fonts下的simsun.ttc复制到/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下
如:#cd /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
#cp /mnt/c/WINDOWS/Fonts/simsun.ttc ./simsun.ttf
  安装小企鹅输入法,如果你喜欢其它输入法可以去/usr/ports/chinese/下自己找。
代码:#cd /usr/ports/chinese/fcitx
#make install clean  记得连上internet。
  安装声卡,#ee /boot/defaults/loader.conf,把snd_ich_load=”NO”  # Intel ICH的”NO”改为”YES”,声卡即可发声了,当然,电脑需要重启。
  配置X Window:
代码:
#cd /usr/X11R6/bin/
# xorgcfg -testmode
剩下的自己来吧……结束后会生成/etc/X11/xorg.conf
  我的ATI 9700在Xorg下可以使用,驱动选ATI就可以了。
  让FB支持鼠标滚轮:
编辑/etc/X11/xorg.conf
#ee /etc/X11/xorg.conf

Section “InputDevice”
Identifier “Mouse0”
Driver “mouse”
Option “Protocol” “Auto”
Option “Emulate3Buttons”
Option “Device” “/dev/sysmouse”
EndSection
改成:
Section “InputDevice”
Identifier”Mouse0″
Driver “mouse”
Option “Protocol” “Auto”
Option “Emulate3Buttons”
Option “Device” “/dev/sysmouse”
Option “ZAxisMapping” “4 5”
EndSection
保存退出。
  启动Gnome(或KDE)
编辑启动文件。
#ee ~/.xinitrc
加入以下代码:
xsetroot -solid black
exec fcitx &
exec gnome-session
(如果是启动KDE请把exec gnome-session换成exec startkde)
保存退出,键入startx命令后即可启动Gnome(或KDE)
  美化Gnome,(KDE不在本文的讨论范畴)
其实很简单,就是改一下字体,换个壁纸,下载个主题就好了。刚才我们不是把windows下的宋体simsun.ttc复制到FB下了吗!现在派上用场了。进入更改字体程序,把所有选项的字体都改成simsun,字号不用改,默认即可,可以考虑把平滑改成无,这样文字就清晰了……现在你的FB的文字就好看很多了,如果想让FB拥有更多字体,可以把Windows下的字体都复制到/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下。主题和壁纸可以来这:http://www.gnome-look.org/
KDE的用户可以来这http://www.kde-look.org/。主题安装很简单,我就不多说了。
###安装应用软件部分###
在这我向大家介绍一些比较好的软件。
GIMP,图像设计软件,与PhotoShop一样好用,也一样强大。可以这样安装,时间比较长。
#cd /usr/ports/graphics/gimp
#make install clean
Gaim_OpenQ,支持多种聊天协议,如OICQ,MSN,ICQ等等。
#cd /usr/ports/net/gaim-openq
#make install clean
JDK,这个很麻烦,强烈建议不要从Ports安装,太慢了,最好的办法是从Package安装
下载jdk-1.4.2p7.tbz(自己去搜,ftp.cn.freebsd.org上也有。)到/usr/ports/distfiles/下,然后
#cd /usr/ports/distfiles/
#pkg_add jdk-1.4.2p7.tbz
三分钟就搞定了,多…方便!!!!!!
EIOffice,永中Office,比OpenOffice更好的支持微软的Office系列文件,如Word,Excel,PowerPoint。
安装比较麻烦,因为Ports中没有,所以要手动安装,方法如下:
下载http://njust.81088.net/freebsd/eioffice.shar到/usr/ports/chinese/
下载永中Office2004,大家自己去找,把下载回来的EIOffice2004_For_Linux.tar.gz放到/usr/ports/distfiles/下
#cd /usr/ports/chinese/
#sh eioffice.shar
#cd eioffice
#make install clean
三分钟就好了,因为永中Office是基于JAVA的,所以记得要装JDK。
XMMS,非常好用的MP3播放器。
#cd /usr/ports/multimedia/xmms
#make install clean
#cd
#ee .gtkrc.mine
加入以下代码:
style “gtk-default-zh-cn” {
fontset = “-*-simsun-medium-r-normal–12-*-*-*-*-*-iso8859-1,\
-*-simsun-medium-r-normal–12-*-*-*-*-*-gb2312.1980-0,*-r-*”
}
class “GtkWidget” style “gtk-default-zh-cn”
保存退出
ee ~/.xmms/config
加入以下代码:
playlist_font=”-misc-simsun-medium-r-normal-*-*-120-*-*-p-*-gb2312.1980-0″,*-r-*
use_fontsets=FALSE
mainwin_use_xfont=FALSE
mainwin_font=”-misc-simsun-medium-r-normal-*-*-120-*-*-p-*-gb2312.1980-0″
保存退出
打开xmms,然后,[首选项]–>[字体]–>[播放清单“浏览”]–>[filter]–>charset中选择gb2312.1980-0,然后在播放清单选项中的”-misc-simsun-medium-r-normal-*-*-120-*-*-p-*-gb2312.1980-0″的未尾加上*-r-*,最后变成:”-misc-simsun-medium-r-normal-*-*-120-*-*-p-*-gb2312.1980-0″,*-r-*
保存后退出。
让XMMS支持WMA格式的文件:下载xmms-wma-1.0.4_1.tbz到/usr/ports/distfiles/,然后pkg_add xmms-wma-1.0.4_1.tbz,你的XMMS可以支持Wma了!
mplayer,影视播放软件,几乎支持所有的音频视频格式,个人认为没有比它更好用的了,realplayer就是垃圾,不好用不说,界面也“贼”难看。
安装方法如下:
#cd /usr/ports/multimedia/win32-codecs
#make install clean
#cd /usr/ports/multimedia/mplayer
#make WITH_GTK2=yes WITH_LANG=zh_CN WITH_FREETYPE=yes WITH_REALPLAYER=yes install clean
#rehash
#mplayer
字符界面用mplayer启动。图形界面用gmplayer命令启动,mplayer有很多很好看的皮肤,大家试试看。
OPERA,浏览器,支持Flash,相信我没错的^ ^
cd /usr/ports/www/linux-opera  (注意是www/linux-opera,www/opera是不支持Flash的。)
make install clean
安装后的美化,Tools->Preference->Advanced->Fonts,把所有的项目的字体都改成Simsun,Minimum font size 大小设成12。
gFTP,图形界面的FTP软件。
#cd /usr/ports/ftp/gftp
#make install clean
Samba,文件共享服务器。
#cd /usr/ports/japanese/samba
#make install clean
#ee /etc/services
加入以下代码:
swat ; 901/tcp
保存退出
ee /etc/inetd.conf
加入以下代码:
netbios-ssn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local/sbin/smbd smbd
netbios-ns dgram udp wait root /usr/local/sbin/nmbd nmbd
swa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local/sbin/swat swat
保存退出
下载http://njust.81088.net/freebsd/smb.conf
cp smb.conf /etc/local/etc/(显示中文文件名。)
重启!
添加共享可以在浏览器中进入以下地址:http://127.0.0.1:901,在这可以添加删除共享文件夹或进行一些其它的设置。
prozilla 多线程下载工具。
安装目录用whereis prozilla寻找。
amule 电驴,很好用。
安装目录用whereis amule寻找。
其它的我就不说了,余下的自己去研究吧,实践才能出真知,真理!

======================================

我的一些配置文件我都打成压缩包,有兴趣的人可以下载回去看看。http://njust.81088.net/freebsd/freebsd.rar

强烈向大家推荐FreeBSD论坛:www.freebsdchina.org,在这你可以找到很多问题的答案,也可以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
祝大家国庆快乐!!!
                    by Meteorain (05.10.03) Q:6062348

更清晰的版本请看这里:http://www.freebsdchina.org/forum/viewtopic.php?p=13720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