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寒露

  今天看了一下日历,后天是寒露,又是一个寒露天。这久违的寒露呵,就在这么不经意间,轻轻撩拨着我的心绪。记得,小时候,寒露到时,花草树叶都掉得差不多了,坚强的叶子会是绿绿的,那种绿的发紫的颜色,清晨的时候叶上会有一层大大凉凉露珠。早晨起来,窗上都铺着一层水汽,爱动的我会在窗上用手指头练字,写上自己的姓名,写的很难看。
  故乡的寒露是麻烦的季节,清晨去上学时要穿上毛衣御寒,中午热时要换掉那笨重的衣服,晚上下学又要穿上回家。
  故乡的寒露,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季节。它往往被人们忽视,忽视在秋收的喜悦里,忽视在春华秋实的传统思维定势里,也忽视在它的似乎无足轻重里。
  故乡的寒露,还是一个优雅的季节。几席秋风,早已卷走了酷暑的毒热,拭去了农人脸颊的热汗,清爽的田野,是一年中唯一可以与春天媲美的季节。
  然而,这一切,都被多少人忽视!有人这样评论寒露:“常年寒露期间,华南雨量亦日趋减少。华南西部多在20毫米上下,东部一般为30至40毫米左右。绵雨甚频,朝朝暮暮,溟溟霏霏,影响”三秋”生产,成为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伴随着绵雨的气候特征是:湿度大,云量多,日照少,阴天多,雾日亦自此显著增加。但是,秋绵雨严重与否,直接影响”三秋”的进度与质量。为此,一方面,要利用天气预报,抢晴天收获和播种;另一方面,也要因地制宜,采取深沟高厢等各种有效的耕作措施,减轻湿害,提高播种质量。在高原地区,寒露前后是雪害最严重的季节之一,积雪阻塞交通,危害畜牧业生产,应该注意预防。”因为卑微,渺小,生不逢时,就被这样被忽视,我们生活中的多少遗憾与悲剧,不就发生在这种轻浮的忽视里?
 自从上高中,直至来到南京后,疏远了家乡,二十四节的农谚,也成了一种渐行渐远的记忆。今天,偶然想起故乡的寒露,竟突然感到,自己是不是也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轻浮的忽视,不知不觉中,忽视了一些不该忽视的事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